close

何謂PageRank?

PageRank網頁排名,又稱網頁級別Google左側排名佩奇排名,是一種由搜索引擎根據網頁之間相互的超連結計算的技術,而作為網頁排名的要素之一,以Google公司創辦人拉里·佩奇(Larry Page)之姓來命名。此技術通常和搜索引擎優化有關,Google用它來體現網頁的相關性和重要性。Google的創始人拉里·佩奇和謝爾蓋·布林於1998年在史丹福大學發明了這項技術。

PageRank通過網路浩瀚的超連結關係來確定一個頁面的等級。Google把從A頁面到B頁面的連結解釋為A頁面給B頁面投票,Google根 據投票來源(甚至來源的來源,即連結到A頁面的頁面)和投票目標的等級來決定新的等級。簡單的說,一個高等級的頁面可以使其他低等級頁面的等級提升。

簡單的說PageRank是參考連結到主站的關鍵字及連結來判定分數,google1-10及來界定分數,分數越高代表重要度越重。

當然也有用灌水的方式例如:連結農場、部落格連結、廣告連結、論壇方式來灌PR的分數,現在GOOGLE也有方法可以辨識虛偽的連結。

2012-03-07_110958  

 

PageRankSEO關鍵字的影響

搜尋引擎藉由PR值得分數來判斷此網站的重要度,進而做為關鍵字搜尋結果的排名依據參考,PR值越高代表搜尋引擎對此站重要度高,相對的信賴度及內容準確度也越高。

網頁設計的架構方式也會有影響PR值 例如用現有的架站軟體或是部落格論壇等在GOOGLE判定上以經列為PR運算規則外

 

PageRank的運作原則

一個頁面的「得票數」由所有鏈向它的頁面的重要性來決定,到一個頁面的超連結相當於對該頁投一票。一個頁面的PageRank是由所有鏈向它的頁面(「鏈入頁面」)的重要性經過遞歸演算法得到的。一個有較多鏈入的頁面會有較高的等級,相反如果一個頁面沒有任何鏈入頁面,那麼它沒有等級。

2005年初,Google為網頁連結推出一項新屬性nofollow,使得網站管理員和網誌作者可以做出一些Google不計票的連結,也就是說這些連結不算作"投票"。nofollow的設置可以抵制評論垃圾。

這項技術的主要缺點是舊的頁面等級會比新頁面高。因為即使是非常好的新頁面也不會有很多上游連結,除非它是某個站點的子站點。

Google經常處罰惡意提高PageRank的行為,至於其如何區分正常的連結交換和不正常的連結堆積仍然是商業機密。

目前GOOGLE針對惡意提升PR值處罰方式以經由封鎖子站到反向同布封鎖主站的網址及主機IP,所以在選擇SEO關鍵字公司及網頁設計公司上需要相當注意。

 

參考來源:維基百科及GOOGLE PageRank說明

維基百科完整說明

 http://zh.wikipedia.org/wiki/PageRank

查詢 PageRank分數

檢測網站的PageRank的真假,也可查詢網站的反向連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網站設計人的悠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