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雀魚繁殖法與養殖小小須知


繁殖方法
1、親魚選擇 選擇繁殖親魚要注意體質是否健壯,各鰭(尤其是尾鰭)是否長大而舒展,體色是否鮮明,花紋特徵是否明顯,色彩是否純正等。有了優良品種就可開始做準備工作。通常孔雀魚長到4個月就可讓其交配。

2、繁殖水族箱 選擇一個較大的水族箱,注入理化特性適宜的水(pH值為6.8~7.4,硬度適當,水溫24~27℃),盛水八成。箱底種水草或放置香蕉葉,然後按雌、雄1:2~3的比例投放親魚。用魚蟲等營養豐富、適口性好的飼料餵養,日投4次。


3、產卵 孔雀魚為卵胎生,繁殖能力很強。一般4~5月齡便達性成熟,此時雄魚臀鰭部分鰭條演化成尖形的輸精器;雌魚腹部明顯膨大凸出,在臀鰭上前方的腹部近肛門處出現一塊黑斑,這塊黑色腫斑是臨產的徵兆,其顏色越黑表明越近臨產時間。
發情期雄魚尾部展開好似「孔雀開屏」,用斑斕的色彩來吸引雌魚,並追逐雌魚。交尾時,雄魚用交接器前端的鉤狀物鉤住雌魚的生殖孔;交尾時間每次約一秒鐘,但次數較頻繁。待其交尾後將雄魚取出,雌魚可連續生殖數次。

雌魚產仔數視其個體大小和年齡而異,少則20尾,多則100餘尾。小魚產出後就會游泳和捕食。第一周投喂的飼料可用纖毛蟲與豐年蟲,第二周喂絲蚯蚓與幹飼料。第一周內的幼魚飼養要特別仔細,因為這一階段飼養好壞對幼魚以後的發育影響極大。
產後雌魚單獨靜養3~5d,以免過早被雄魚追逐而受傷。幼魚長到3~4周齡時可瓣出雌雄,並有交配能力。為了保證子代健壯,雌雄魚必須分開飼養。孔雀魚的壽命短,2~3年便已衰老,雄魚的壽命較雌魚更短。

4、品系控制 為獲得奇異而漂亮的孔雀魚,選種上採用兩種方法:一是近親繁殖(in——breeding),二是品系繁殖(line—breeding)。近親繁殖是指 有密切血統關係的個體之間進行交配,這種方法可以淨化和固定遺傳形質,以產生一個品系。但此種方法不宜連續採用超過4代,否則會因遺傳異而出現生理缺陷, 如魚體變小、繁殖力減退、色澤不美等。品系繁殖是讓有血緣相關的魚相互交配,但血緣關係並不很密切,採用這種方法 可以把一個固定的品系繼續不斷地繁殖下去。

為維持優良品系,應嚴防混交、亂交,故雌雄魚必須分養;在需要的時候,選擇適當的親魚放入水族箱內進行繁殖,並作好記錄——何種雌魚與何種雄魚進行雜交,以便日後選取何種性別的魚與它們的後代進行回交。

P.S 會變奇型是因為近親的關係~
太多代近親就會出現S魚~
還有小魚在 1 個月就看的出性別~~
2個月還是3個月就能生了~~
所以也要避免小魚生小魚~這樣會長不大~~

孔雀魚養殖小小須知

(1). 公,母魚的分辨方法...........
約一個月大的小魚就可以分辨公母了, 照一般來說公魚的體型較小, 色彩較鮮豔, 並在其腹鰭後方會有生殖器突出, 反之母魚體型就較肥大, 尾鰭粗壯, 且色彩不如公魚花俏.

(2). 公,母魚的繁殖方式...........
成熟的公魚很自然的會有追逐母魚的動作出現, 交配往往在一瞬間就完成了, 懷孕的母魚肚子會漸漸大起來, 約一個月後肚子會呈現似方形狀, 此時母魚就接近生產了, 這時有些母魚會暫時不大覓食, 且不安的躲在角落. 孔雀魚是卵胎生的, 所以小魚會在媽媽的肚子裡孵化後再生出來, 剛離開母體的小魚會蜷成球狀, 在一瞬間彈開來開始游水, 要注意喔, 此時的小魚會被大魚誤認為是活餌飼料(親媽媽也不例外), 所以要事先做好讓初生小魚躲藏的地方, 或者要眼明手快的將小魚另外撈起來喔(但是您有那麼多時間在旁邊等嗎?).

*雖然孔雀魚約二個月大就已有生殖能力了, 但我建議還是等魚兒再成熟點再讓牠交配比較健康, 才不會有小魚生小小魚的情形, 或難產的事件發生哦 .


*當母魚的肚子已經脹到呈現方型了卻又遲遲不生, 真的是很傷腦筋, 我提供各位一點小技巧來自行安排母魚生產時間, 就是幾天不換水後, 再將母魚移至剛換好乾淨水的容器裡, 很快就可以看到小魚出生了喔.

*親魚如果配種太多次, 應該說親魚的不斷交互繁殖, 會導致後代的魚苗一代比一代體型還要嬌小, 這是我目前的經驗, 不知道有沒有根據, 還是有其他原因導致.

(3). 底砂的使用與否............
孔雀魚是喜歡生活在偏一點點鹼性的環境下的,有些魚友說使用天然的珊瑚砂, 貝殼, 會融解出碳酸鈣(還需查明), 會使水質偏鹼, 但不常換水的情況下卻又會使水質過鹼, 所以在珊瑚砂中混雜一些會使水質變酸的石頭, 以提供中和ph值, 但是好不好控制ph就不知道了, 通常水族館會備妥各式的底砂供大家選購(除非是自己去撿貝殼).

我個人是沒用底砂的, 因為我沒有設底部過濾系統,鋪底砂會讓我不容易清理魚缸, 我使用的方法是用網狀的袋子包起混好的砂再吊在缸壁及加一個水腰精而已, 以維持水質的酸鹼和清澈度, 如此清缸也較方便. 若設有過濾,打氣系統者,一定要鋪底砂, 不然水的流動會導致魚兒的便便隨之漂流, 到時就真的"很漂亮"了.


(4). 飼料的餵食與選擇.............
因孔雀魚體型上算小, 所以飼料的購置微粒狀為佳, 以免魚兒爭食時噎到, 市面上有多種專為孔雀魚等小型魚類設計的乾飼料, 可謂選擇多多, 我自己現在就購置3種乾飼料混用搭配孵化豐年蝦餵食, 3種乾飼料為......
1.無殼豐年蝦卵加孵化豐年蝦(餵食剛出生一星期小魚,一天4,5餐,小魚們都很能夠接受).
2.G3細顆粒飼料加孵化豐年蝦(餵食10天到1個月大的魚,1天早晚2餐).
3.G2種魚繁殖營養飼料加G3飼料加中蝦(餵食1個月以上之公母魚,1天早晚2餐,母魚不會扁肚,反而很粗壯.).

飼料的投擲, 以讓魚兒在5分鐘內吃完為佳, 千萬不要過多, 也不要因為漏了幾餐沒有餵食而再多投擲補回來, 以免飼料變質而影響水質, 造成病因. (我沒聽過魚餓死, 卻聽過有魚友的魚撐死喔).

(5). 魚缸和魚隻的先後準備............
養魚一定是要魚缸設置OK了才購置魚兒喔, 這樣才能給魚兒一個已經準備好的環境, 不然是很容易使魚兒不適而暴斃的.
以下介紹魚缸的尺寸大小, 容量及所需照明供大家參考.
長*寬*高 容量 照明
一尺缸 30x20x20 約12公升 50W
一尺半缸 45x30x30 約40公升 100~150W
二尺缸 60x30x30 約50公升 100~150W
三尺缸 90x45x45 約150公升 200W
四尺缸 120x45x60 約270公升 200~300W
五尺缸 150x60x60 約500公升 500W
六尺缸 180x60x90 約900公升 800~1000W


(6). 水的使用...............
自來水即可, 現在的自來水中皆添加了氯, 所以建議大家要將水先預裝於容器中, 放置約三天左右加點水穩劑, 此動作稱為"曝氣", 以除去水中的氯. 或預裝水並打氣至少一日, 若要直接加自來水也行, 但限定於1/4總水量以內, 因為孔雀魚雖然強健, 但也受不了環境的巨烈變化, 所以換水不要太頻繁, 且一次量不要太大為佳.

以上是原作者整理出來的~ 希望對剛踏入這條路的魚友能有幫助哦....

有錯也要指導一下嚕.


[參考來源]

http://www.dk101.com/Discuz/viewthread.php?tid=67770&extra=page%3D1

http://www.dk101.com/Discuz/viewthread.php?tid=55583&extra=page%3D2

孔雀魚繁殖需知

生命週期
孔雀魚生命世代短,大約只有半年到一年的壽命,因此其生殖速度快,且在母魚身體有特別的構造,可以有短暫儲精的能力。

■ 繁殖方式
孔雀魚為卵胎生魚種(卵在體內受精,受精卵保留在母體內,靠卵本身的卵黃供給營養發育到小魚時才生出來...),雌魚在交配兩週後,腹部漲大出現黑色胎 斑,即為生產前兆,雌魚產子時間約半小時,多數在傍晚或黎明完成產子,孔雀子魚一離開母體即有活動覓食能力,由於成魚會吃子魚(尤其是在擁擠與食物貧乏的 環境...),孔雀子魚常常一生下來就必須逃難躲避成魚的攻擊。
----------------------------------------------------------------------------------------------------------------------------
■ 繁殖週期
孔雀魚的繁殖週期在環境適合時,約每個月可以繁殖一次,且一胎的產量約在15到100隻小魚(我個人的經驗一胎頂多只有10幾隻而已-__-"...)。而小魚在養殖3到5個月之後,又具有生殖能力,可以再繁殖下一代。
以單養孔雀魚且公母魚同養的環境底下,約維持溫度在25度時,約24到30日便可有一次的生產期,每次生產數量由十多條到數百條稚魚。孔雀魚體色與尾鰭上不同色彩的表現,均由顯性與隱性基因的配種控制,如何經由選魚配種創造出新的改良種,深深吸著孔雀魚的愛好者。
---------------------------------------------------------------------------------------------------------------------------
■ 繁殖注意事項
由於孔雀母魚會吃自己生下的子魚,因此一般市面上有販賣所謂的「繁殖箱」,通常是內掛在水族箱中,我個人建議不要使用此類狹小的繁殖箱,因為太過狹小母魚容易死亡!最好改用兩種方式:
多種植水草(我個人都放一團莫絲,之後再將子魚撈出隔離在另一缸)
另外以小缸子作為配種與繁殖箱,裡面僅放置2~4隻公、母魚作為配種於繁殖,同樣缸子裡最好也放一團莫絲。
◇ 有些人會把待產母魚放於密植水草缸,生完後撈出母魚。



資料轉載自《PLUS-水族世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網站設計人的悠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