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雲劑

起雲劑(英 語:clouding agent)為食品添加劑的一種,在食品衛生規範內可合法使用。為了幫助食品的乳化,經常使用於運動飲料、非天然果汁及果凍、果醬、濃糖果漿、優酪乳粉末 等食品中,讓飲料避免混合物沉澱或油水分離,並可增加飲料中的白霧感及濃稠感。 通常由阿拉伯膠、乳化劑、葵花油、棕櫚油等多種食品添加物混合製成。

塑化劑

以塑化劑取代棕櫚油製成的起雲劑早在1980年代前就已出現在台灣市面上,因這類起雲劑顏色純白、保存期限比棕櫚油配方的起雲劑長6、7個月,且能夠稀釋飲品的份量也更大,因此不少起雲劑製造商紛紛跟進,尋求這款黑心配方。以 棕櫚油製成的起雲劑不僅顏色偏黃,當存放一段時間後還會有油臭味產生,產品穩定度較差;塑化劑則穩定度較高,價格更是便宜5倍之多,而逐漸在市場上取得優 勢。塑化劑本身就合法的添加在保特瓶等食品容器裡面,在很早以前各國就已經有人呼籲重視食品容器溶出的塑化劑DEHP,認為合法的極微量DEHP就會有不 良影響,但此事件是直接將DEHP當成食品添加劑,含量遠高於過去測量的溶出量。DEHP三聚氰胺毒上3.5倍或20倍,不只造成生殖毒性,甚至有致癌 危險,不肖業者加入塑化劑,勢必影響民眾健康。

轉自:維基百科

這是資策會提供的服務哦!

http://deph.iii.org.tw/index_w.php

輸入商品名 幫你查是否含塑化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網站設計人的悠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