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論堂

你 是 OTAKU嗎 ? ∼ 御 宅 族 相 性 大 測 試 ∼


文:傑特

朋 友 , 你 的 名 字 叫 OTAKU!

『 我 不 是 OTAKU! 我 只 是 專 家 級 漫 動 畫 迷 ! 』
『 我 不 是 OTAKU! 我 只 是 MANIAC( 發 燒 友 ) ! 』
『 我 也 不 是 OTAKU! 我 只 是 漫 動 畫 研 究 者 ! 』
『 我 當 然 不 可 能 是 OTAKU! 只 是 一 個 熱 情 一 點 的 漫 動 畫 迷 ! 』

    以 上 種 種 都 是 一 些 人 對 於 自 己 被 定 為 OTAKU( 御 宅 族 ) 的 反 駁 , 他 們 從 不 自 認 自 己 是 一 個 OTAKU, 而 事 實 上 究 竟 怎 樣 才 算 是 OTAKU亦 沒 有 一 套 客 觀 的 標 準 , 所 以 很 多 不 願 被 叫 作 OTAKU的 人 就 以 各 種 各 樣 的 代 名 詞 自 稱 , 但 實 際 上 這 些 什 麼 超 級 畫 迷 、 專 家 、 研 究 者 等 等 等 等 , 他 們 都 有 一 共 通 身 份 , 就 是 ” OTAKU” ! 不 管 你 認 也 好 , 不 認 也 好 , OTAKU就 是 OTAKU, 就 算 你 想 出 一 千 個 理 由 否 認 都 好 , 但 身 邊 的 朋 友 也 會 把 你 打 成 OTAKU, 逃 不 了 。

    而 問 題 來 了 , 究 竟 怎 樣 才 算 是 OTAKU呢 ? 『 OTAKING』 岡 田 斗 司 夫 曾 列 出 過 一 些 相 關 條 件 , 但 這 些 條 件 都 不 夠 清 楚 , 什 麼 是 ” 對 影 像 特 別 敏 感 ” 、 ” 有 著 遠 超 一 般 人 的 專 業 知 識 ” 呀 ? 而 且 沒 有 也 不 見 得 就 不 是 OTAKU, 所 以 筆 者 打 算 設 計 一 個 問 卷 測 試 , 來 讓 各 位 自 我 測 試 是 不 是 OTAKU, 方 便 日 後 再 有 人 指 你 們 是 OTAKU時 可 以 苦 笑 承 認 或 死 口 否 認 。

    以 下 是 筆 者 設 計 出 來 測 試 各 位 的 OTAKU度 相 性 的 問 卷 , 包 括 消 費 、 行 為 、 技 能 三 類 , 已 盡 可 能 將 整 個 各 種 類 型 的 條 件 例 出 , 希 望 各 位 各 位 能 夠 以 此 問 卷 來 測 試 一 下 自 己 的 ” OTAKU度 ” 。

以 下 的 問 題 , 答 『 是 』 得 一 分 , 『 否 』 則 無 分 , 請 誠 實 作 客 , 別 在 這 種 事 上 欺 騙 自 己 的 良 心 那 麼 無 謂 !

OTAKU相 性 問 卷 測 試 ( 100題 . 時 間 無 限 制 )

消 費 篇 :

1 : 你 家 中 擁 有 超 過 三 百 本 漫 畫 單 行 本。
2 : 其 中 有 一 半 是 日 文 版 漫 畫 。
3 : 而 其 中 有 一 半 或 以 上 是 沒 有 推 出 中 文 版 的 。
4 : 集 齊 一 套 的 漫 畫 有 十 套 或 以 上 。
5 : 超 過 一 套 漫 畫 是 集 齊 中 日 文 版 的 。
6 : 超 過 一 套 漫 畫 是 有 超 過 一 個 版 本 的 , 如 舊 版 和 特 厚 再 版 , 就 算 不 是 同 時 擁 有 也 算 。
7 : 而 家 中 的 漫 畫 , 朋 友 ( OTAKU同 類 不 算 數
看 到 有 三 份 之 一 或 以 上 是 完 全 不 認 識 的 。
8 : 有 租 漫 畫 的 習 慣 。
9 : 平 均 每 次 租 的 漫 畫 三 本 或 以 上 。
1 0 : 有 到 漫 畫 茶 室 的 習 慣 , 而 每 週 最 少 會 到 一 次 漫 畫 茶 室 並 停 留 半 小 時 或 以 上 。
1 1 : 每 週 買 一 本 或 以 上 的 中 文 版 日 本 漫 畫 誌 , 並 保 持 了 這 習 慣 一 年 或 以 上 。
1 2 : 每 週 買 一 本 或 以 上 的 日 文 版 日 本 漫 畫 誌 , 並 保 持 了 這 習 慣 一 年 或 以 上 。
1 3 : 每 月 買 一 本 或 以 上 的 日 本 漫 動 畫 情 報 誌 , 並 保 持 了 這 習 慣 一 年 或 以 上 。
1 4 : 每 週 買 一 本 或 以 上 的 中 日 文 電 視 或 電 腦 遊 戲 情 報 誌 , 並 保 持 了 這 習 慣 一 年 或 以 上 。
1 5 : 擁 有 二 十 本 或 以 上 的 漫 動 畫 相 關 文 字 向 書 籍 。 ( 例 子 : 《 OTAKU學 入 門 》 、 《 手 塚 治 虫 的 冒 險 》 、 《 動 漫 世 代 》 、 《 動 漫 2000》 )
1 6 : 擁 有 三 十 本 或 以 上 動 漫 畫 的 畫 集 或 設 定 資 料 集 。
1 7 : 而 畫 集 或 設 定 資 料 集 中 最 貴 的 一 本 超 過 五 千 日 元 。
1 8 : 擁 有 十 本 或 以 上 的 日 文 同 人 誌 。
1 9 : 擁 有 中 日 文 合 計 二 十 本 或 以 上 的 漫 動 畫 相 關 小 說 。
2 0 : 擁 有 超 過 五 十 片 或 以 上 的 電 視 或 電 腦 遊 戲 。
2 1 : 而 其 中 有 一 半 或 以 上 是 正 版 遊 戲 。
2 2 : 擁 有 超 過 十 套 動 畫 LD、 DVD、 錄 影 帶 。 以 整 套 作 品 作 計 算 單 位 , 即 就 算 是 五 十 一 話 的 電 視 動 畫 也 只 當 一 套 算 。
2 3 : 其 中 三 分 一 或 以 上 是 日 本 版 。
2 4 : 擁 有 三 十 片 或 以 上 的 漫 動 畫 遊 戲 唱 片 。
2 5 : 其 中 有 一 半 或 以 上 是 日 本 版 。
2 6 : 家 有 擁 有 三 十 件 或 以 上 的 漫 動 畫 週 邊 商 品 或 海 報 。
2 7 : 擁 有 五 十 盒 或 以 上 的 模 型 。
2 8 : 其 中 有 一 半 或 以 上 是 和 漫 動 畫 作 品 有 關 的 。
2 9 : 每 月 買 一 本 或 以 上 的 模 型 情 報 誌 , 並 保 持 了 這 習 慣 一 年 或 以 上 。
3 0 : 每 月 的 總 收 入 ( 包 括 你 秘 密 打 工 、 打 家 劫 舍 、 行 騙 婦 孺 、 出 賣 色 相 、 偷 鋼 彈 . . . ) 中 有 三 分 之 一 或 以 上 是 用 作 購 買 上 面 所 提 到 的 各 種 商 品 。
3 1 : 平 均 兩 年 去 一 次 日 本 購 物 。
3 2 : 每 次 在 日 本 購 買 ACG商 品 都 佔 去 旅 費 總 數 的 一 半 或 以 上 。

行 為 篇 :

3 3 : 有 隨 身 帶 著 袋 子 或 背 包 的 習 慣 , 而 袋 子 或 背 包 中 經 常 放 著 一 本 或 以 上 的 漫 動 畫 書 刊 。
3 4 : 你 的 朋 友 和 你 一 起 上 街 時 如 果 無 聊 , 會 問 你 借 漫 畫 看 。
3 5 : 每 次 和 朋 友 見 面 , 他 們 都 會 問 你 : 『 有 什 麼 新 漫 畫 看 ? 』
3 6 : 袋 中 經 常 有 一 部 手 提 遊 戲 機 。
3 7 : 袋 中 經 常 有 一 片 或 以 上 的 動 畫 唱 片 CD或 MD,或 者 iPod 上 的 音 樂 佔 一 半 以 上 都 是 動 畫 相 關 如 廣 播 劇 之 類。
3 8 : 有 在 街 上 聽 音 樂 的 習 慣 。
3 9 : 聽 的 音 樂 有 一 半 或 以 上 是 和 動 畫 、 電 視 遊 戲 有 關 。
4 0 : 家 中 的 音 響 器 材 ( 價 錢 無 關 , 由 最 陽 春 的 貨 色 到 數 萬 元 的 高 級 組 合 都 可 以 , 視 乎 財 政 而 定 ) 有 一 半 或 以 上 的 時 間 是 播 放 動 畫 、 遊 戲 等 相 關 音 樂 。
4 1 : 以 電 腦 上 網 時 瀏 覽 的 網 頁 有 一 半 或 以 上 是 和 ACG有 關 。
4 2 : 瀏 覽 器 的 『 書 籤 』 或 『 我 的 最 愛 』 有 一 半 或 以 上 的 書 籤 或 我 的 最 愛 是 和 ACG、 模 型 等 網 頁 有 關 的 。
4 3 : 硬 碟 中 收 集 的 漫 動 畫 圖 片 、 電 腦 CG和 同 人 圖 片 達 100G或以 上 。 ( 連 已 燒 成 光 碟 的 圖 片 )
4 4 : 家 中 經 常 有 超 過 一 堆 一 公 呎 或 以 上 的 書 山 或 ACG相 關 物 品 山 , 而 堆 積 時 間 超 過 三 個 月 而 從 未 打 算 收 拾 。
4 5 : 家 中 有 超 過 五 部 遊 戲 主 機 。
4 6 : 家 中 貼 著 和 ACG相 關 海 報 一 張 或 以 上 。
4 7 : 當 想 找 某 一 ACG物 品 特 , 那 件 物 品 就 會 失 蹤 , 而 當 每 年 一 次 ( 或 少 於 每 年 一 次
的 大 掃 除 時 該 物 品 就 會 神 奇 出 現 。
4 8 : 每 次 大 掃 除 都 會 發 現 一 些 相 當 珍 貴 但 已 失 蹤 多 年 的 ACG相 關 物 品 。
4 9 : 每 次 大 掃 除 時 都 會 發 現 一 些 連 什 麼 時 候 買 回 來 都 不 知 道 的 ACG物 品 , 甚 至 是 一 些 完 全 不 知 為 何 買 回 來 的 ACG物 品 。
5 0 : 如 和 父 母 同 住 , 父 母 平 均 一 季 就 作 出 一 次 警 告 : 『 如 再 不 收 拾 我 就 全 部 丟 掉 ! 』 , 而 你 從 不 將 警 告 放 在 眼 內 , 直 到 對 方 將 言 語 付 諸 實 行 之 前 的 一 刻。
5 1 : 視 家 中 的 收 藏 品 為 生 命 , 除 了 同 道 人 以 外 禁 止 任 何 人 接 觸 , 包 括 情 人 。
5 2 : 地 震 時 會 害 怕 被 書 籍 壓 死 。
5 3 : 有 邊 看 邊 錄 電 視 動 畫 片 集 的 習 慣 。
5 4 : 家 中 錄 有 電 視 動 畫 的 錄 影 帶 有 二 十 盒 或 以 上 或 二 十 隻 DVD-R 以 上。
5 5 : 曾 試 過 一 口 氣 重 看 超 過 二 十 集 的 漫 畫 五 次 或 以 上 ,而 且 不 止 一 套。
5 6 : 曾 試 過 同 一 套 電 視 動 畫 重 看 三 次 或 以 上 。
5 7 : 對 於 以 下 字 眼 沒 有 抵 抗 力 : 初 回 特 典 、 預 約 特 典 、 全 球 限 量 發 行 、 Complete Box。
5 8 : 每 星 期 會 到 漫 畫 店 兩 次 或 以 上 , 就 算 本 身 沒 錢 或 不 打 算 消 費 。
5 9 : 每 星 期 都 會 到 動 畫 商 品 店 兩 次 或 以 上 , 就 算 本 身 沒 錢 或 不 打 算 消 費 。
6 0 : 每 星 期 都 會 到 模 型 商 店 兩 次 或 以 上 , 就 算 本 身 沒 錢 或 不 打 算 消 費 。
6 1 : 每 到 達 一 新 地 方 , 最 先 尋 找 的 都 會 是 和 ACG、 模 型 有 關 的 商 店 。
6 2 : 試 過 站 在 商 店 門 口 看 動 畫 半 小 時 或 以 上 。
6 3 : 超 過 一 星 沒 到 ACG、 模 型 商 店 , 員 工 就 會 問 你 : 『 很 久 沒 來 了 , 很 忙 嗎 ? 』 之 類 的 說 話 。
6 4 : 在 ACG、 模 型 商 店 中 和 不 認 識 的 同 好 討 論 ACG、 模 型 等 題 目 一 小 時 或 以 上 , 平 均 一 星 期 一 次 或 以 上 。
6 5 : 看 電 影 或 電 視 劇 時 經 常 拿 ACG作 品 比 較 。
6 6 : 每 次 到 日 本 去 得 最 多 的 地 方 是 ACG、 模 型 玩 具 店 。
6 7 : 你 知 道 秋 葉 原 有 多 少 間 電 視 遊 戲 店 和 同 人 誌 專 賣 店 , 並 清 楚 那 一 間 較 便 宜 。 而 你 閉 著 眼 也 懂 得 去 池 袋 的 ACG、 模 型 玩 具 專 賣 店 。
6 8 : 有 一 本 或 以 上 的 虎 通 ( 不 知 道 是 什 麼 ? 即 是 一 本 也 沒 有 吧 ? 沒 分 ! ) 。
6 9 : 日 本 遊 回 程 時 行 李 經 常 超 重 。
7 0 : 曾 經 參 加 過 Cosplay活 動 。
7 1 : 曾 經 製 作 過 和 ACG有 關 的 同 人 誌 。
7 2 : 有 去 過 日 本 的 同 人 誌 發 售 會 ( komike) 或 電 視 遊 戲 展 , 而 且 每 次 都 超 過 一 天 。

技 能 篇 :

7 3 : 會 唱 二 十 首 或 以 上 的 日 本 動 畫 歌 。
7 4 : 會 唱 二 十 首 或 以 上 的 中 文 日 本 動 畫 主 題 曲 。
7 5 : 到 KTV/ KARAOKE唱 歌 時 專 挑 動 畫 歌 , 以 及 玩 超 級 機 械 人 大 戰 時 跟 著 遊 戲 的 音 樂 唱 歌 。
7 6 : 能 夠 隨 口 而 說 出 ACG作 品 角 色 的 對 白 或 金 句 , 甚 至 能 夠 因 應 現 實 情 況 而 將 金 句 活 用 。
7 7 : 曾 私 下 或 公 開 做 過 假 面 騎 士 ( Mask Rider) 的 變 身 動 作 。
7 8 : 曾 模 仿 北 斗 之 拳 的 動 作 向 朋 友 攻 擊 , 之 後 說 : 『 你 已 經 死 了 。 』 、 『 你 只 有 三 秒 鍾 的 生 命 。 』 、 『 我 不 會 和 死 人 說 話 。 』 之 類 的 對 白 。
7 9 : 你 知 道 誰 是 富 野 由 悠 季 、 宮 崎 駿 、 大 友 克 洋 , 並 能 即 時 說 出 他 們 的 大 部 份 作 品 , 並 清 楚 斧 谷 稔 、 井 萩 麟 二 人 和 富 野 的 關 係 。
8 0 : 你 知 道 誰 是 庵 野 秀 明 、 道 邊 信 一 郎 、 幾 原 邦 彥 、 今 川 泰 宏 , 並 即 時 說 出 他 們 的 的 代 表 作 品 。
8 1 : 你 知 道 誰 是 小 倉 宏 昌 、 池 田 繁 美 、 金 田 伊 功 和 板 野 一 郎 , 並 知 道 他 們 是 幹 什 麼 工 作 以 及 代 表 作 品 。
8 2 : 別 人 問 那 一 位 是 矢 立 肇 、 八 手 三 郎 時 你 會 忍 不 住 笑 。
8 3 : 你 知 道 宮 崎 事 件 和 有 害 圖 書 運 動 的 始 末 。
8 4 : 你 知 道 以 下 名 詞 的 出 處 和 正 確 解 釋 : OTAKU、 YAOI、 SYOTACON、 MOE。
8 5 : 知 道 漫 畫 和 COMIC的 分 別 , 並 知 道 劇 畫 和 COMIC的 關 係 。
8 6 : 知 道 YAOI和 男 同 性 戀 的 分 別 。
8 7 : 你 知 道 岡 田 斗 司 夫 、 夏 目 房 之 介 、 藤 本 由 香 里 、 米 澤 嘉 博 、 柳 田 理 科 雄 是 什 麼 人 , 並 看 過 他 們 的 作 品 。
8 8 : 能 隨 口 說 出 日 本 男 女 聲 優 各 二 十 個 或 以 上 的 名 字 。
8 9 : 可 以 即 時 以 順 序 說 出 一 套 動 畫 或 漫 畫 的 制 作 過 程 。
9 0 : 能 數 出 五 個 或 以 上 曾 參 與 過 《 鋼 彈 》 機 械 設 計 者 的 名 字 。
9 1 : 可 以 隨 口 說 出 十 個 或 以 上 的 日 本 同 人 組 織 。
9 2 : 能 夠 一 眼 分 出 楠 佳 和 大 橋 薰 的 漫 畫 。
9 3 : 能 單 靠 肉 眼 分 辨 出 藤 島 康 介 和 松 原 秀 典 的 插 畫 的 分 別 。
9 4 : 能 單 靠 肉 眼 分 辨 出 真 紅 色 閃 電 和 紅 彗 星 的 塗 裝 。
9 5 : 你 認 為 《 烙 印 戰 士 》 是 少 女 漫 畫 。
9 6 : 看 《 勇 往 直 前 》 《 海 底 二 萬 里 》 《 新 世 紀 Evagalion》 時 可 以 邊 看 邊 說 出 其 中 玩 了 多 少 ACG元 素 。
9 7 : 可 以 即 時 以 宇 宙 世 紀 年 表 登 場 的 順 序 列 出 所 有 官 方 承 認 的 鋼 彈 作 品 , 甚 至 可 以 背 出 宇 宙 世 紀 年 表 ( 其 實 背 不 出 也 沒 關 係 , 反 正 年 表 經 常 改 動 , 鬼 才 記 得 ! ) 。
9 8 : 知 道 TOKIWA莊 是 什 麼 地 方 , 以 及 即 時 說 出 其 中 的 ” 特 別 ” 住 客 名 字 。
9 9 : 知 道 手 塚 治 虫 筆 下 的 鬚 子 老 爹 的 真 名 和 出 處 。
1 0 0 : 輕 易 看 出 當 地 電 視 台 因 為 電 檢 尺 度 而 剪 走 了 動 畫 的 部 份 片 段 , 而 你 並 未 看 過 該 動 畫 的 原 版 。

得 分 和 評 價 :

0 ∼ 2 0 : 你 是 一 般 的 ACG迷 , 知 識 仍 然 不 足 , 功 力 有 待 加 強 , 多 點 用 功 吧 ! 不 過 有 一 良 心 建 議 : 在 功 力 未 再 進 一 步 前 請 勿 隨 便 向 不 認 識 的 人 炫 耀 自 己 不 多 的 ACG知 識 , 小 心 被 修 理 。

2 1 ∼ 4 9 : 你 已 是 有 相 當 程 度 的 OTAKU知 識 , 但 離 真 正 的 OTAKU還 有 一 段 距 離 , 你 可 以 選 擇 繼 續 向 真 正 的 OTAKU之 道 進 發 , 或 者 回 頭 是 岸 , 做 回 正 常 人 , 但 是 , 做 正 常 人 有 什 麼 好 ?

5 0 ∼ 7 0 : 你 已 經 是 一 位 正 式 的 OTAKU, 等 閒 問 題 已 難 不 到 你 , 難 到 你 的 問 題 你 會 發 奮 圖 強 地 鑽 研 , 並 不 恥 下 問 地 求 教 , 這 是 搞 任 何 學 問 的 正 確 態 度 , 但 別 太 過 頭 忽 略 正 常 生 活 社 交 呀 !

7 1 ∼ 9 5 : 你 已 是 專 家 級 OTAKU, 你 的 生 活 已 和 ACG合 而 為 一 , 功 力 之 高 已 被 同 行 尊 為 高 手 , 但 別 太 自 傲 , 因 為 ACG界 不 斷 進 步 , 一 個 不 留 神 就 會 給 人 爬 過 頭 了 , 正 所 謂 ” 學 海 無 涯 ” , 繼 續 加 油 吧 !

9 6 ∼ 1 0 0 : 你 將 自 己 的 一 生 全 奉 獻 給 ACG, 太 偉 大 了 ! 你 該 不 會 是 日 本 人 吧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網站設計人的悠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